重子

浮生若梦

【穿越重紫103】归期何时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刻六界碑上发生了什么,在场的卓昊和虞度至今搞不清楚。上一刻卓昊还在为秦珂中剑跌落而哭喊,虞度为即将殉剑入魔的洛音凡而惊呼,突然一道刺眼的白光让他们什么都看不清了,光芒灭尽之后,六界碑上的洛音凡和重紫都消失不见,天空大地恢复了平静。

  “小娘子!”卓昊茫然地叫喊着,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他瞬间明白他又把小娘子弄丢了。

  虞度看着正常运转空无人影的六界碑,也搞不清楚发生了什么。

  卓昊和虞度对视一眼,他们同时想到了最坏的可能,重紫可能为了阻止洛音凡,和他同归于尽了。

  “不,不会的,她说等一切都结束了,我们再不会分开了。不,不可能的,她不会丢下我的。”卓昊并不愿意相信重紫死了,他声嘶力竭地呼喊着“重紫”,也飞上了六界碑,呼唤着寻找着。

  虞度看着卓昊撕心裂肺的哭喊,想起重紫三天前的托付,想起二十多年前卓昊在紫竹峰差点儿悲痛爆体而亡,便不再犹豫也飞上六界碑,趁卓昊不防备果断地敲晕了他。南华山下尚有零星负隅顽抗的魔族大军,虞度将卓昊安置好,顾不上为死去的师叔和徒弟悲伤,便忙着带领弟子打扫战场。

  次日清晨,虞度终于可以喘口气了,他给青华宫卓老宫主传了讯,又去客房看卓昊,却见床上空无一人。他连忙向六界碑飞去,只见卓昊默默地伫立在六界碑下,他松口了气走上前去,突然意识到这就是他在天机册中看到的画面。

  虞度心里明白,重紫昨日所做的选择,将为六界带来永远的和平,她的牺牲和贡献甚至已经超过他和洛音凡的师父。不管重紫有没有托付于他,他都要替她照看好这个她最牵挂的爱人。

  “卓昊。”

  “尊者,我感应不到重紫的气息,她去哪了?”

  “我也感应不到音凡,魔剑也消失了。”

  “重紫不会和洛音凡同归于尽的,她说过她心里始终把他当师父,她并不愿伤害他。”

  “卓昊,重紫前几日来找过我,她让我用天机册查看过昨日和今日的六界碑。那两幅画面现在都印证了。二十多年前,她曾求我帮她卜算未来,我在天机册上中看到她一身白衣微笑着站在六界碑下,这个画面至今还没有发生过。我曾以为是我卜算出了错,或者是命运的变数,但现在我明白,那个画面是未来的定数,重紫还会回来的,你一定还能再见到她的。”

  虞度其实对自己的话也不是有绝对的信心,但他知道只有给卓昊希望,他才不会崩溃。亡月洛音凡重紫都走了,现在卓昊几乎就是仙魔两界力量最强的仙人了,若他无法自控,再发生长生宫那一幕,那谁也没有办法了。

  虞度的话确实给了卓昊希望,他求虞度用天机册卜算重紫的下落,虞度施法半天什么也算不出来,此战他灵力消耗颇多,他答应卓昊等自己闭关修复后再来卜算。此后虞度几乎每年都要为他算一次,但都没有任何结果。

  卓昊走遍了仙界的每一个角落,他将隐藏的魔族余孽一一收服,但他不曾找到他的小娘子,甚至连她的一丝气息都不曾感应到。她从这个世间完全消失了,仿佛不曾存在过。

  卓昊没有杀死那些滞留在仙界的魔族,他将他们送回了魔界,他也翻遍了整个魔界,也丝毫不见重紫的踪影。

  当卓昊回到青华宫,看到殷切盼望着他回家的父亲,终于忍不住哭起来。

  “父亲,我把小娘子弄丢了,重紫,我找不到她了。”

  卓耀早就从虞度口中得知了六界碑发生的一切,他一直把重紫当做自己的孩子,如今知她凶多吉少,又想到大战前她的嘱托,更觉得悲从中来。父子俩抱头痛哭起来。

  卓耀拿出一个箱子交给了卓昊,说这是重紫交给他保管的。

  卓昊打开箱子,最上面是很久以前他送给重紫的沉影镜,他拿起镜子,镜中云开雾散,重紫甜甜的笑脸映入眼帘。

  “卓昊哥哥!”重紫笑容明媚,甜甜地唤他。

  她微微蹙眉,低头思索着什么,又抬起头说:“卓昊哥哥,若是你看到这个镜子,那应是你找不到我了。我这两日总有些不安,我不知道是为什么,所以我先录下这些话以防万一吧!”

  “卓昊哥哥,不管明天六界碑上发生什么,不管你以为我发生了什么,我只想告诉你,等着我,我一定会回来找你的。”

  “卓昊,我爱你。这是前世命定的缘分,让我第一眼看见你,就喜欢上你了。请你相信我,不管距离有多远,不管需要多久的时间,我一定会回到你身边的。”

  “卓昊哥哥,你要等着我,你不准忘记我。我不在你身边的日子,你要照顾好自己,记住不准长一条皱纹,也不准有一根白头发,你要每天都笑着,若是你变不好看了,我回来就不要你了。”

  卓昊痴痴地用手去抚摸镜中的那张笑脸,将沉影镜的画面看了一遍又一遍。

  卓昊放下沉影镜,看到箱子里最上面是很多张画,小娘子画风独一无二,她画的人物都是脸圆圆的,眼睛大大的,身体矮矮胖胖的,看起来很是有趣。最上面的一张画是重紫、卓昊和洛音凡在紫竹峰上逗弄狻猊的场景,这张画卓昊以前就见过,那曾是重紫贴在梳妆镜前的一幅画。卓昊翻下去,同样的画风不同的场景,重紫画了很多画,都是他们最初相识相处的场景,那是他们在一起最美好的日子,无忧无虑没有烦恼。

  最后面的三幅画却是今生不曾发生过的,一幅是重紫和卓昊一起堆雪人,一幅是他们和秦珂在打雪仗,最后一幅是重紫和卓昊相依相偎在梅岭雪原的秋千上。卓昊知道今生他们的天山之行实在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,但小娘子不曾怪他,在她的心里天山之行应该像这样的。

  箱子里除了画,还有以前卓昊为了讨好重紫送的小玩意,她都好好收着,然后最多的就是卓昊曾写给重紫的信了。卓昊拿起这些信,这才发现每一封后面其实都有一封回信,很多写得甚至比他的信还要长。重紫把给他的回信当成日记,向他诉说着自己的快乐和烦恼。

  她写了很多很多,她说:

  “卓昊,你怎么这么轻浮呢?哪有人一认识就求婚的,你好好正经跟我说话的时候,其实我并不讨厌你的。”

  “卓昊,这世间真的有一见钟情吗?如果只见了一次面就喜欢上一个人,喜欢他的容貌,是不是太肤浅了呢?”

  “卓昊,为什么我练了很久,还是不如你御剑那般好看。其实我觉得你长得也好看,不过我就在心里夸夸你,你可别太骄傲了。”

  “秦师兄总是不停地练剑,我担心他这样早晚会把自己累坏的。”

  “妙元师姐今天又在我面前炫耀,她是人间的公主,但那又如何?她的父皇有不止九个公主,我师父是仙门首座,他说我是他的小公主,独一无二的。”

  “师父去昆仑了,秦师兄和燕真珠也下山了。紫竹峰上只剩我一个人,南华山上也找不到人跟我说话了,我真是好无聊啊!”

  “卓昊,我知道你法术已经很厉害了,但你不要嘲笑秦师兄,他很努力的,我多希望你们能成为好朋友呀。”

  “卓昊,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面了,你确定还想着娶我吗?我不能嫁人的,我天生煞气,师父不会同意我嫁人的。其实,我们就做好朋友,不是也挺好的吗?”

  这一捆信封下面,最后有一张单独的信纸,纸上的字迹似乎被水洇湿过。

  “卓昊,对不起今天我让你伤心了,我不只拿你当朋友,可是我们真的只能做朋友。是我太贪心了,明知道我们是不可能的,却一直没有跟你说清楚。对不起……”

  这张纸上写满了对不起,背后却写着重紫和卓昊的名字,中间画了一个心形的符号。卓昊意识到,这是他看到洛音凡拒婚书信后去找重紫,他一气之下说再也不踏入紫竹峰时,她写下的信。

  看完这些信,卓昊终于相信,小娘子曾说对他一眼钟情不是开玩笑的,她一直都喜欢他,那时的她真傻,他也傻。

  卓昊知道重紫很了解他,她说她会回来的,就算她是骗他的,他也还是会深信不疑的。

  卓昊看着父亲担忧的目光,勉力露出微笑,尽量平静地说:“父亲不必为我担心,这次我不会冲动了。我要好好的活着,小娘子会回来的,我会一直等着她。”

  卓耀将信将疑,但还是安慰的拍拍儿子的肩膀,他看看手心的凤凰泪,心想这个应该用不上了。重紫大战前来找他,交给他的不止是那个箱子,主要是给他凤凰泪,她说如果真有意外,若父亲见卓昊太过痛苦,便偷偷地给他喝了吧!凤凰泪能让人忘记心中所爱,她只想卓昊好好活着。

  在卓耀的心里,重紫一直是个懂事的好孩子,虽然她哭着说也许卓昊不认识她会过得更好。但卓耀一直都明白,若不是认识了重紫,也不会有今天的卓昊,不会有现在盛名在外的卓宫主。也许卓昊到了四十多岁还是个纨绔浪荡子,那并不是一个父亲期待的儿子。重紫为卓昊付出了很多,卓昊也因为她变得更好,他多希望这一对小儿女能相亲相爱,永远陪伴在他身边啊!

  这次仙魔之战速战速决,对人间的影响比前世小得多,但仙门各派除了青华宫都损失惨重。天山派地处仙魔交界,是魔族登陆的第一战场;重紫大闹昆仑,后来还杀了玉虚子,令昆仑派元气大伤;卓昊血屠长生宫,各门派都有死伤,东道主自然是伤亡最惨重的;南华就更不必说了,被亡月骚扰,被重紫复仇,又是仙魔大战的主战场,南华像样的高手现在只剩虞度自己了。因此当仙门大会重开,在众门派的再三请求之下,青华宫重回仙盟,卓老宫主卓耀德高望重,被推选为新的仙门首座。当然大家都明白,实在是他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太厉害,仙门心有余悸,将他推在前面各门派都安心一点。

  接下来的很多年,卓昊除了四处寻找重紫的下落,就是刻苦修炼。他本就天赋很好,终于在五十多年后,像洛音凡曾预测的那样,修成了金仙,成为了新的六界最强者。他依然每年都去南华找虞度帮忙卜算重紫的下落,也在虞度的劝说下接下了仙门首座的位置,卓耀这个老父亲终于可以真正退休了。

  一年一年过去,卓昊心里明白,也许他永远找不到小娘子了,但他也渐渐释怀,此生他做了很多让人传颂的事迹,但在他的心里,爱上重紫才是他最大的成就。而她满心满眼都是自己,她为他挡过剑,她为他入了魔,她为他几乎要毁天灭地,能够认识她,被她这般深爱着,他已经是天底下最幸运的男人。不管她在哪里,不管她在不在,他都不会停止爱她,他会永远等着她。

  修成金仙后的卓昊,经常往人间跑,目前仙界之内除了他没几个人有能力在三界穿梭了。他记得小娘子想要人间无仙无魔,她说人间百姓其实并不弱小,只要给他们信念,他们不需要仙人庇护也会生活的很好。卓昊在人间游历,默默地帮助了很多人,有的人信仰神仙,因此更加相信奇迹,有的人只信自己却更加努力。小娘子是对的,人间确实变得更好了。

  在重紫和洛音凡消失一百八十五年后,卓昊有天飞过东海边的一处悬崖,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哭声。一个重伤的男子抱着一个穿着明黄衣袍的孩童,他似乎快要断气了,却狠心将那孩童推下悬崖。卓昊飞身救下那个孩子,再回悬崖看那男人已经死了,怀中的孩子扑过去大声喊着太傅哭泣着。

  卓昊这才看清楚这孩子的脸,他一下愣住了,这是个糯米团子一般圆润白净的小脸,但依稀可以看出故人的模样。

  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  “我叫秦克,克己复礼的克。”

  卓昊很快搞明白了,秦珂的家族在百年多前登上了帝位,但此时秦氏王朝已经到了穷途末路,这个孩子是皇室最后的血脉,被诸侯争来夺去利用做傀儡。而把孩子推下悬崖的太傅并不是坏人,他是再无力保护这个孩子,不想他受辱,宁愿他下辈子不再投生帝王家。

  现在的秦克才六岁,他虽为皇子却从小颠沛流离,身边真心对他的只有乳母和太傅,现在他们都死了,他幼小无依,很快就依赖上了救他的神仙哥哥。卓昊不曾明确承认自己是仙人,但秦克知道,若大哥哥不是仙人怎么能抱着他在云层中飞呢?

  “神仙哥哥,你能带我去仙界吗?我可以像你一样做仙人吗?我听太傅说过,我们秦氏先祖曾有一位世子拜入仙门,修道成仙的。”秦克满眼期待地看着卓昊。

  “你又忘啦,要叫我卓昊哥哥。我会带你去仙界的,但在那之前,我要带你在人间好好玩玩,我可不希望你长大变成你那位先祖一样像个榆木疙瘩。”卓昊捏捏小娃娃软软滑滑的小脸,心想这次可不能让他再长成那般呆板木讷的冰块脸。

  卓昊带着秦克在人间四处游玩,尝遍天下美食,又带他领略山林野趣,阅尽市井繁华。

  他们在人间玩了五年多,秦克还是个孩子,慢慢地忘记了以前的生活,只满心依恋着带着他玩,照顾他的卓昊哥哥。小孩子夜里不敢自己独睡,常常缠着卓昊陪他,卓昊略一犹豫,又笑着说:“好吧,反正以前也不是没睡过一张床上。”

  小秦克虽为皇子,却不曾被人当孩子这般宠爱过,当卓昊费尽心思逗他开心,给他买各种玩具,带着他到处玩耍,他的眼睛水汪汪的,满心崇拜地说:“卓昊哥哥,你对我真好,我最喜欢你啦!”说着抱着卓昊的脸亲得满是口水。

  卓昊面色有点尴尬,但过了一会儿,他又神情古怪地说:“这是你自愿的,以后你后悔可不要怪我。”此后他便时不时逗秦克亲他一下,秦克每次都很听话,直到十岁后再不肯了。

  卓昊将秦克带回了仙界,他带着他到各门派串门,介绍他跟同龄的小姑娘一起玩耍,但秦克似乎总是放不开,躲在卓昊的后面不说话。卓昊只好把他送到了南华山,此时秦克十二岁,当年他也是这么大拜入南华的。

  虞度见到秦克激动地半天说不出话来,这个孩子长得和他曾经的徒弟一模一样,他稍一掐算,便知他就是秦珂转世,他又回来了。

  卓昊笑着说:“天机尊者,这个孩子可比他活泼可爱的多,你可不能把他再教得那般沉默寡言了。”

  这些年卓昊和虞度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友谊,放眼现在的仙界,已经没有几个人对卓昊直呼其名了。那些老一辈旧相识难忘长生宫的血案对他惧怕,年轻一辈听着他的事迹长大对他崇拜有加,仙门掌门长老称他“卓宫主”,普通仙门弟子则恭敬地称呼一声“首座仙尊”。仙魔大战过去已经快两百年了,当年的真相已经开始模糊了,为尊者讳,渐渐地当年的故事中只剩下亡月一个坏人,洛音凡和重紫师徒俩成了为六界和平献身的先驱,卓昊和虞度成了活下来的英雄。

  秦克拜入南华快十年了,卓昊每年都来看他,却不是总能见到他。让卓昊失望的是,尽管虞度一再说不是他教的,但成了南华弟子的秦克不肯再叫他卓昊哥哥,也常常闭关修炼,变得沉默寡言,一如当年那个榆木疙瘩。

  卓昊每年都会来到六界碑,站在灵树下对小娘子说话。他很听她的话,这些年几乎每天都是笑着的,只有在六界碑下,他诉说着思念,会忍不住红了眼眶。这是她离开后的第两百零一年了,当她第一次死在六界碑下,他曾说过一百年他也不会忘记她,现在两百多年了,他还是不曾忘记她,他真的很想她。

  就在卓昊眼里开始蓄起水光的时候,听到身旁有人调笑地说:“这位哥哥两眼含泪,可是为我南华的景色所感动了?”

  卓昊闻言一震,转身看去,不远处一身素白仙裙,笑语盈盈地看着他的美丽佳人,不正是他朝思暮想的那张脸吗?

  他不敢动弹,他不敢眨眼,他每年在此思念她,常常看见她归来的幻象,他怕他一动,他的小娘子就又消失不见了。

  这时虞度感应到六界碑有异动,飞身前来了。这个一向以沉稳著称的千岁老人,此时也不禁激动万分:“这就是我在天机册中看到的景象,没有煞气,也没有魔剑,你做到了,重紫,你回来了!”

  听到虞度说出“重紫”这个名字,卓昊如梦初醒般睁大了眼睛,他飞扑过去将她紧紧抱住,仿佛要把她箍入自己的身体。

  “重紫,我的小娘子,我终于等到你了。”

  “卓昊哥哥,我说过,我一定会回来找你的。”  

评论(17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